•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思政教育
    站内搜索
    专题频道
    思政教育
    Website Titel

    关于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3-05-22浏览次数:

    各系:

    学风建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础,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促进大学生全面成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决定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为此,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发挥党团组织的作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严格的日常管理,使教育和管理相得益彰。

    (四)坚持严格要求与热情关心相结合,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五)坚持学风重在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我校学风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创造优良的环境。

    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

    通过建立和完善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形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刻苦钻研,团结协作,诚实守信,比学赶帮的优良学风,构建团结文明、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切实提高我校学风的整体水平,努力实现我校学生工作有新突破、新提升。

    三、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和措施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正确的思想统领学风

    1.通过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其思想境界,激发其成才欲望,增强其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系要建立学风调研制度,及时掌握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思想动态,针对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开展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确立坚定信念。

    2.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加强职业生涯设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并把道德实践活动渗透到大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要以优良的道德品质统领学生的思想、行为。

    (二)规范教学秩序,以良好的教风带学风

    1.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契机,严格教学管理,依法治教、从严治教,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2.要采取有力措施,定期对课堂教学进行检查、督导;教师对课堂教学与管理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上课必须严格考勤。

    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以良好的教风带动优良学风的形成,充分调动教与学两个积极性。

    (三)加大管理力度,以严格的管理育学风

    1.积极推进学风建设进学生公寓,将学风状况纳入文明宿舍创建的重要内容,培育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建立起良好的学习生活秩序。

    2.以严肃课堂纪律为抓手,对照制度从严管理,及时收集教学方面的信息,掌握课堂教学动态。

    3.完善学生会、班委会等学生团体课堂考勤、任课老师点名、辅导员抽查等措施,对迟到、早退、怠课、旷课的学生及时教育处理。

    4.强化学风督查工作,完善督查制度,改进督查办法,严格执行规定,及时研究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四)建设骨干队伍,以优秀的榜样树学风

    1.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通过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作用,引导同学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

    2.将学风建设状况纳入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评选表彰活动中去,发挥先进典型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大力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

    (五)严明考试纪律,以严肃的考风正学风

    1.广泛开展诚信考试承诺签名活动,通过设立诚信考场等方式,在学生中营造“诚信光荣,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

    2.进一步严明考场纪律,严肃处理考试舞弊行为,通过狠抓考风,进一步端正学风。

    (六)突出载体建设,以丰富的活动促学风

    1. 坚持开展“诚信、文明”专题教育活动、先进班级、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形成主动学习、奋发进取、诚实守信、行为文明、整体良好的精神面貌。

    2.通过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组织学生开展课外科技作品赛、演讲征文、辩论赛、各类体育比赛;开展各类具有专业特色的知识竞赛,举办系列名师讲座,激发学生参加各种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不断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之路。

    3.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类科技研究与创业活动,要做到把创业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学生把学习书本知识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把钻研业务与提高创业能力紧密结合,把毕业实习与落实就业紧密结合,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

    (七)明确责任主体,以向上的班风创学风

    1.班级是学校学风建设的基本单位,班风在学风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辅导员要高度重视班集体建设,为学风建设打好基础。工作中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做到在思想上教育学生,情感上贴近学生,行动上深入学生,把了解每位学生的思想状态、家庭状况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把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作为日常工作重点,为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排忧解难。

    2.要发挥学生干部在班级工作中的助手作用。各系要重视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考核,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通过严格要求、热情关心、扎实工作,形成团队精神和班集体意识,促进生动活泼、团结互助、热爱集体、积极向上的优良班风形成。

    学风建设是事关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系要深刻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明确目标,理清思路,采取措施,真抓实干,为实现学风状况显著改进、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为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做出积极的努力。

     

    学生工作部(处)

     201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