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思政教育
    站内搜索
    专题频道
    思政教育
    Website Titel

    关于2018年维护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01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我校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深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确保学生安全,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促进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结合我校学生教育管理的实际,制定我校维护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精神,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和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我校学生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18年维护学生稳定工作实现四个确保:一是确保各种重要会议、节假日等敏感节点学生思想稳定,安全顺利度过;二是确保化解和消除不稳定因素,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三是确保不发生非法集会游行、聚众滋事闹事等事件;四是确保网络安全,加强网络舆情的监督和研判。

    三、工作安排

    (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

    (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加强对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增强社会发展信心,坚定文化自信。二是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和监督,严防敌对势力的网络渗透,辅导员要时时管控和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倡树文明新风,讲好身边故事、学校故事,进一步夯实网络思想教育阵地,牢牢把握网络话语权。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对学业有困难的学生要关心和帮助其做好期末考试的准备工作;对生活有困难的学生要主动关心关爱,必要时应及时给予适当救助;对心理有困惑的学生要及时给予疏导,并电话通知学生家长,安排专人结对帮扶,准确把握其思想动态和行为表现,确保特殊群体学生安全。

    (四)重点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稳定工作。一是各系(院)要利用各种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加强宿舍防火、防盗、防推销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学生远离违章电器、远离火灾、远离传销,平安健康成长。二是大力推进学生党支部进公寓工作,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深入开展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加强公寓楼顶层宿舍漏水等情况的排查、巡查,果断处置各种安全隐患。

    (五)开展安全防汛教育,增强学生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一是辅导员利用主题班会,向同学们讲解安全防汛的基本知识,增强学生对洪涝、台风、雷电、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防范、避险能力。二是暑假期间,辅导员通过QQ、微信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推送汛期安全知识,远离河道、水库等危险地方,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

    四、工作措施

    1.各系(院)辅导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超前谋划,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尤其是做好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等重大活动安全维稳工作,协调做好建军节、国庆节等敏感节点安全维稳工作。

    2.加强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课堂教学、主题班会和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利用重要节庆日、重大事件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3.各系(院)辅导员严格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保持通讯畅通,尽职尽责,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向,落实教育、引导、管理和服务“四位一体”的工作要求,把对学生的关心、关爱真正落到实处。

    4.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系(院)领导、辅导员要深入宿舍,认真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检查,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在检查过程中要加大对违章电器、管制刀具、实验药品的查处力度,做到“严”字当头,“细”处入手,严防走过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5.公寓与校保卫处、治安点建立联动应急机制,不允许师生聚集走出校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或意外紧急情况,要及时出动,采取措施妥善应对,防止事态扩大,并向校、系(院)领导及学生工作处(武装部)报告,对因瞒报、迟报、漏报延误处置时机或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