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专题频道
    通知公告
    Website Titel

    济宁学院“新时代•新境界•新成长”学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3-12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我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济院字[2017] 44号),切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现制定学生思想教育系列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诚信感恩等教育,激发我校学生争做新时代合格优秀大学生的动力和活力,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奋力谱写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新篇章,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凝聚正能量。

    二、活动主题

    新时代·新境界·新成长

    三、活动时间

    2019年3月—11月

    四、活动内容

    1.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通过主题班会、报告会、橱窗、网站、微信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让科学理论入耳入脑入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引导学生不忘学习初心,点燃青春梦想,书写无悔的奋斗人生。(3-11月,各系(院))

    2.开展“学习‘两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教育活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利用宣传栏、多媒体等形式宣传“两会”精神,积极营造学习氛围,充分认识“两会”重要意义,使学生进一步明确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将“两会”精神与学习结合起来,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祖国繁荣、学校发展结合起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热爱学校、勤奋学习的实际行动,坚定青春梦想,凝聚奋进力量。(3—4月,学生工作处、各系(院))

    3.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节点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突出作用,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传统节日故事,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积极宣传我国宗教政策,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强化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以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占领高校思想阵地。(3—11月,学生工作处、各系(院))

    4.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结合我校四届五次双代会,充分了解我校改革发展的历程及取得的成绩,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3—11月,学生工作处、各系(院))

    5.开展“践行校训校风、弘扬优良学风”主题班会活动。深刻理解我校“博学笃志、择善敦行”的校训,传承“至诚至朴、求是求新”的校风,发扬“学而不厌、切问近思”的学风,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校训、校风、学风的内涵,正确解读校训、校风、学风,亲身感悟校训、校风、学风,努力践行校训、校风、学风精神,真正做到内诚于心、外信于行。(3—11月,各系(院))

    6.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以“感恩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感谢老师、同学的帮助,感恩学校的培养,写身边人、身边事。同时,鼓励以微电影、动漫、绘画、歌曲、相声小品等形式开展主题活动,各系(院)推荐的优秀作品将在“师生心语”网络平台上展示。(4—11月,学生工作处、各系(院))

    毕业季,开展《致毕业生一封信》《母校,我想对你说》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将在“师生心语”网络平台上展示。(4—6月,学生工作处、各系(院))

    7.开展以“立志成长”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集体诵读传统文化中有关“立志成长”的经典格言、文章,或讲一次立志成长小故事,充分挖掘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有关“立志成长”的故事,以故事演讲的形式深刻领会“立志成长”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4—11月,各系(院))

    8.开展学生资助“感恩诚信”教育活动。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文字、图片、漫画等形式对新生和毕业生进行资助政策的宣传,营造感恩、诚信的浓郁氛围。

    (1)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的同时,利用资助两节课,以“感恩诚信”为主题,积极为学生作报告,传递国家、学校对学生的关爱,强调“感恩·诚信·成长”的重要性,树立感恩、诚信意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3—6月,各系(院))

    (2)以毕业生文明离校为契机,广泛开展诚信宣誓、诚信承诺活动,阐明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和逾期违约带来的不利影响,引导树立诚信意识,组织贷款毕业生签订诚信协议,增强信用约束力。(5月,学生工作处、各系(院))

    (3)组织获得国家奖助学金、校级奖助学金的学生开展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维护校园学习生活环境,积极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加强对学生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和引导,通过多种活动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对父母、老师、学校的感恩之心。(4—11月,各系(院))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院)要充分认识本次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谋划、创新形式,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使活动切实取得实效,并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日常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中,推进政治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各系(院)要充分利用橱窗、网站、微信等载体大力宣传,促进学生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动员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成长成才,努力营造思想道德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系(院)要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的时间保质保量的上交作品,在活动中要注重收集图片、微视频等活动资料,在活动结束后,各系(院)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凝练成功做法,塑造教育品牌,将活动总结纸质版报送学生工作处(武装部)(行政楼B107),电子版发送至jnxyxgc@sina.com。学生工作处(武装部)负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监督和检查。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