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专题频道
    通知公告
    Website Titel

    学生工作处关于开展“敢担当善作为、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内涵水平”新时代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计划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01浏览次数:

    根据《济宁学院“敢担当善作为、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内涵水平”新时代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济院办[2019]1号)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振精神,凝聚共识,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处实际,现制定活动计划如下:

    一、讨论主题

    参照学校活动方案中的20个讨论主题,结合我处工作实际,主要围绕以下7个方面的内容展开讨论。

    1.如何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近期国家先后发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 年)》等重要文件,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 我们应如何抢抓机遇, 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3.如何理解学校办学定位的内涵?如何凝练学校办学特色?

    4.您认为学校存在着哪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应通过哪些途径破解?

    5.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如何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

    6. 如何把握“四个回归”的丰富内涵,怎样将“四个回归”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

    7.如何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自我激励?

    二、学习内容

    我处将按照学校活动方案中指出的25个学习材料认真组织学习,并重点学习以下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想观念,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创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1.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5.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

    6.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 年)》;

    7.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8.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校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9.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

    10.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11.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12.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三、活动安排

    我处将结合开学期初制定的理论学习计划开展相应活动,使活动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一)传达学习(4月初)

    1.传达学校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和相关会议精神,进行思想发动。

    2.研究、制定本部门单位大讨论活动计划。

    (二)交流研讨(4月初—6月30日)

    1.围绕讨论主题,采取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做好学习笔记,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2.通过研讨会、座谈会、调查研究、撰写研究文章或心得体会等形式,汇报学习效果、交流学习成果。

    (三)总结凝练(7月初—7月31日)

    1.认真梳理归纳大讨论活动中教职工提出的关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整改意见,形成书面材料,并汇上报学校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2.鼓励广大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学校举办以“敢担当善作为、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内涵水平”为主题的论文征集活动。

    四、活动要求

    1.强学习,提认识。每一位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学校建设发展现状,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更新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建设。

    2.遵要求,重效果。每一位教职工要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学习活动,积极参与话题讨论,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坚持有效创新,综合运用多种学习方式,切实增强学习效果。

    3.改作风,求实效。在学习过程中,自觉记录读书笔记,入脑、入心,真学、真用,理论联系实际,从本职工作实际出发,针对我校在学生教育管理思想观念上存在的问题以及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和措施,努力实现我校人才培养过程的整体优化。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19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