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部门简介
    站内搜索
    专题频道
    部门简介
    Website Titel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1-14浏览次数: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是一个团结、奋进、充满活力的集体。下设6各科室,即教育管理科、国防教育科、资助管理中心、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公寓管理中心、教室资源管理中心。各科室职责明确、爱岗敬业,在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近年来,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及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创新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牢牢把握“讲认真、出精品”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两弘两带”工作思路,全面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国防教育、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公寓管理、教室管理等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局面。

    一、学生教育方面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到两个弘扬: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一是传统文化育人,通过《论语》林、孔子的故事、经典家风家训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校园文化;二是活动育人,大力开展诚信道德主题教育,先后开展了“诚以正心 诚以明德”“ 向上向善 激扬青春”“感恩·诚信·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三是典范育人,做好表彰优秀学生工作,讲好身边故事,开展以“笃学敏思 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学长学姐寄语活动,并推送到“师生心语”网络思政平台。

    二、学生管理方面

    一是带好辅导员队伍,学生工作处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在辅导员配备上,逐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提出的有关比例要求,制定了发展规划,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逐步达到规定规模;开展“一系一品牌”和“一系一特色”项目建设工作;在“一系一品牌,一系一特色”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建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组建团队,重点攻关,整合力量,凝练特色;学校设立了辅导员骨干专项,积极鼓励辅导员进行科研,进一步拓宽了我校辅导员的研究、工作视野,增强了工作主动性;通过全员培训、骨干研修、在职攻读学位等多种途径,全方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按照《济宁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7-2020年)》要求,推进辅导员“三进三有”工作,开展辅导员沙龙等活动,着力提升辅导员思想引领、理论研究、工作创新等素质能力,以精准化、精品化、精细化标准强化辅导员工作。

    二是带好学生队伍,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学生工作处(武装部)有五支学生队伍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

    学生自律委员会,以“服务同学,提升自我”为宗旨,发挥联系学生和学校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活动,积极参与公寓卫生、违章电器的检查等工作。

    师生心语网络团队,工作室已有来自15个系(院)的15名辅导员和20名大学生骨干,已形成相对稳定的团队,负责从策划到推广的完整流程。

    校园文明督查队,积极引导和带动学生把创建文明、安全、和谐的大学校园作为自己的责任;用文明的方式制止不文明的行为,用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维护校园秩序。

    校园文化创意工作室,旨在弘扬校园文化,创意具有济宁学院特色的文化产品,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力、认知度、认可度。特别是今年毕业季文化衫的创意,让毕业生在最后的大学时光,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增进了学生和学校的情谊。

    退役大学生宣讲团,通过分享军旅生活的体验和感悟,用优秀的军人品质、优良作风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教育、学革命先烈、做红色传人,推动了国防教育进学校、进教室、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三、学生服务方面

    坚持服务学生的理念,着力打造六个平台:

    一是“师生心语”网络思政平台。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社会责任感等的教育。坚持“接地气、聚人气、有底气”的原则,按照“四个一”的工作思路,即:培育一支骨干队伍;形成一套工作模式;形成一批实践成果;推出一组理论成果,强化网络思政建设。通过榜样力量、辅导员说、专题精选、系院风采、学长学姐寄语等,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凝聚校园正能量,让思想政治工作从“指尖”直抵“心间”。

    大力推进易班建设,充分发挥网络思政的教育作用,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充分打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形态,积极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

    二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平台。强化校、系(院)、班级、公寓楼、宿舍五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为每名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建立了心理档案,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个别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对学生管理人员和辅导员进行了三级心理咨询师的培训,设立并培训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积极发挥心理育人作用。

    三是公寓管理育人平台。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坚持与学校安全保卫处、物业公司等部门联防联动,围绕学生安全做文章,确保迎新、毕业生离校等工作顺利进行;严格落实学生公寓“日检查”“月联检”制度,开展违禁物品展、夜不归宿排查,将拉网式排查与不定时抽查相结合,确保公寓安全;坚持辅导员每周至少2次进公寓制度,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动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尤其是加强在重要时间节点上的管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各系辅导员到宿舍签到,作为辅导员考核的一项内容;通过宿舍文化征文、学风优良宿舍评比、拔河比赛、话剧比赛等活动,努力营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宿舍文化氛围;积极推进党建进公寓工作,建设高标准学生党员工作站,通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公寓管理和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资助育人平台。我校积极落实国家、省资助政策,建立了资助管理规范,完善了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构建了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坚持“严实”的要求,形成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

    五是国防育人平台。充分挖掘学校资源,成立了“退役大学生宣讲团”,深入系(院)开展宣讲活动;充分利用新生军时间,进行爱国主义、红色教育活动;军事理论慕课、讲授课统一制定教学计划,并根据教学特点,采取授课、演讲、报告会等多种教学方式,强化学生国防意识。

    六是教室环境育人平台。依托学校智慧化校园建设,积极推进智慧教室建设,实现校园教室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新设备、新技术的安装使用,努力为广大学生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和优质的服务;积极营造浓厚的教室文化氛围,以优秀的文化鼓舞人、以优美的环境愉悦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改革进取、担当作为、敬业奉献,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