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思政教育
    站内搜索
    专题频道
    思政教育
    Website Titel

    发挥学生干部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09-05-18浏览次数: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实现这一目标固然需要广大教职工的努力,辛勤育人,但同时也需要建设一支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尤其是在扩招以后,学生人数急剧增加,学生干部更是成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一支生力军,其作用是辅导员或其他教师没有办法代替的。那么怎么样才能培养和造就一批思想素质过硬、业务素质扎实、工作能力突出的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呢?本文将主要从学生干部的五效应进行阐述和分析,以充分体现高校学生干部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一、发挥榜样效应,树立大学生楷模意识

    所谓榜样效应是指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在影响和激励人们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效果。人们在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的影响和激励下,明确目标,增强信心,积极努力,奋力拼搏,极大地促进了物质生产,这种榜样效应现象就是意识能动地反作用于物质活动的过程。在高校中学生干部这种榜样效应也是经常出现和存在的,因此,我们要培养学生干部榜样效应,努力塑造典型的学生干部形象,培养优秀的学生干部群体,树立广大学生在大学校园内的学习楷模,以此来感染、激励、号召和带动学生共同进步。

    1、感染效应

    这种效应主要是人们在了解榜样的事迹后,在思想上受到深刻的教育,在精神上受到极大的鼓舞,在感情上引起强烈的共鸣。一名令人叹服的学生干部作为大家的榜样,他既可以促进自己的学习的不断进步,更主要的是可以感染和教育周围的同学,尤其是本班同学,让大家在这些优秀的学生干部的感染下,共同奋进营造一个优秀集体。

    2、激励效应

    这种效应主要是人们在榜样的模范行动的鼓舞带动下,激发起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迸发出巨大的力量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取得更大的进步。学生工作者对于学生干部的要求应该是:越是优秀的学生干部要求就越高,这本身就是一种对学生干部的激励,让学生干部之间形成一种相互追赶的良性竞争气氛,使学生干部个体发展更全面,表现得更优秀。在高校中,学生普遍认为,学生干部与普通同学根本不存在能力方面的差距,因此努力塑造更加优秀的学生干部,既可以激励学生干部本身的不断进步,更加能激励其他的同学在学习上、生活上都能够更加的严格的要求自己,形成一种相互追赶的良性竞争局面。

    3、号召效应

    这种效应是人们在榜样自身光环的影响带动下,更积极、更主动地投入和献身工作中。榜样的号召力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比如说我们在组织一些活动的时候,只要是学生干部能够全身心的投入进来,参与进来,那么将会起到良好的作用,其他同学将会更加投入的参加进来,使得工作能够更好的、更顺利的开展。

    4、带动效应

    这种效应是人们在榜样的行为的影响下,效仿榜样,形成人人踊跃参加的局面。比如说某些学生干部在得到奖学金的时候能够主动的将自己的部分奖学金拿出来帮助那些特困生,在面对一些社会公益活动时候学生干部能够带头参与,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行为带动他人,影响他人。

    二、体现威信效应,发挥大学生管理效能

    学生干部的威信效应其实就是学生对学生干部本人及这个集体的尊重和信赖程度。换言之,就是学生干部的品质、知识、能力等在学生心理上唤起的信服和尊重,并在具体行动中得以反应的效应。

    高校学生干部是高校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他们是辅导员或班主任的得力助手,通过他们我们可以得心应手的将领导的工作落到实处,因为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领航雁,他们群居一体,具有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志向,容易产生共鸣。他们如果能在学生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就在学生当中无形中会形成一股非常强的凝聚力,并形成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因此,学生干部威信的好坏,在他们所在的集体中的作用不言而喻,有着不可忽视的神奇特效。事实证明,凡是比较出色的集体,他们的学生干部在学生中都有比较高的威信。因此,学生干部在同学中应该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举止言行无不在这个集体中产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作用。

    三、发挥能动效应,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

    高校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骨干和带头人,是学生各项活动的组织者,他们的素质高低不仅反映出高校培养人才的质量,而且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的培养。因此, 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好、能够团结带动广大同学共同进步的学生干部队伍,既是高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实现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有效手段,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1、自我教育

    自我教育能力是学生在自我教育活动过程中逐步形成、发展和表现出来的。对于校纪班规,教育者不仅要让学生明确应该遵守、执行,更应该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遵守、执行。这就一定要加强教育者与学生干部之间的思想沟通,首先让学生干部知道其重要性,从而将教育者的要求转化为学生主体的自我教育要求,激发自我教育动机。因为学生干部作为教师的助手,就要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每当学生干部在帮助教师对一些犯错误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的时候,这对他们本身就是一种教育,他们会在这些同学身上了解到什么事情应该去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去做,达到完善自身、实现自我教育的目的。

    2、自我管理

    学生干部的职责主要是配合教师对学生进行日常的管理教育,及时了解和反映学生群体的各种信息和思想动态。但是他们首先也是学生,因此要管理教育别人,首先让自己成为一个各方面非常优秀的学生,因此我们要求学生干部要学会自我管理,一个学生干部如果能够很好的进行自我管理,那么他就应该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值得大家信赖的学生干部,将对我们的以后的日常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好处。

    3、自我服务

    树立服务意识,努力为同学服务。我们要鼓励和要求学生干部严格按照三个一切(即一切为了同学,为了同学的一切,为了一切同学)的宗旨来指导自己的工作。三个一切既是我们学生工作者面对广大学生的一个承诺,同时也是学生干部应该发扬和树立的一种意识。我们要教育学生干部知道这都是他们应该做的,是他们的责任。并且要求学生干部必须坚持这个宗旨,认真工作,与同学们共同进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4、自我约束

    与普通同学比较,学生干部从某种角度来说有一定的权利,如果他们不能正确的对待,不能很好的自我约束自己,那么将会给所在的集体带来很大的影响。比如说期末综合测评的评比,班费的管理,三优的评比等等,如果学生干部不能够很好的约束自己,不以集体利益为重,那么我们的工作将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果学生干部都能够很好的约束自己的行为,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办事情,那么,就会非常得到同学们的信任,学生管理工作也就会很顺利的进行。

    四、发挥主体效应,提高大学生责任意识

    发挥高素质学生干部作用,积极加强学生干部在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对学生干部应大胆使用,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使各项工作更好的开展,可以让学生干部参加校风评比和日常管理。一方面锻炼提高他们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使校风评比更深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方面,充分发挥高素质学生干部的主力作用。组织学生干部参加学生寝室内务评比,并制定各项评比规则,将评比结果及时公布,每月对学生寝室进行评比,对学风标兵寝室,内务标兵寝室给予奖励与表扬,对较差的寝室通报批评,并帮助学生提高寝室建设。学生干部还要针对寝室管理提出建设性意见,举办寝室建设活动月等活动,有力地促进校园环境、寝室建设的好转。

    2、加强学生干部在校纪校规方面的学习,培养学生干部的参与管理的意识。如我院经常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并且严格制定了一系列的学生干部考核办法,其中将是否熟悉学校发放的《大学生修读指南》相关的内容作为一定的考核指标,使学生干部能够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学生管理。

    3、以二课活动为契机,以此来营造学生干部主动参与的竞争气氛。鼓励学生干部积极参与组织和策划二课活动,可以制定一些适当的竞争措施,由学生干部竞争承担一些有意义的二课活动,并将所承担活动的效率和质量作为学生干部考核的依据之一,这样一来,学生干部就可以借助二课活动这个阵地增强他们配合学生工作者组织管理的积极性。

    4、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方面,发挥高素质学生干部的主人翁作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注重启发自觉,提倡文明自律,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对社会作奉献。这就必须加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尤其是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五、发挥协调效应,培养大学生团体意识

    作为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关系的协调者,学生干部必须以集体利益为重,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1、注意维护教师的威信。教师的威信对一个良好的集体非常关键,教师有威信,学生才能信其道、乐其行。对于教师布置的任务应该首先带头不折不扣的完成,教师的教诲应该言听其从,切勿带头唱反调。当然教师也有出错的时候,作为学生干部应该注意在适当的场合给教师提出建议,学生干部来自学生,非常准确的了解学生的情况,知道他们到底需要什么,可以通过学生干部提供第一手资料,学生工作者就能够更加准确的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处理好各种基础性工作。

    2、加强学生干部的配伍性。学生干部之间必须相互谅解、相互信任、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学生干部个人的威信相对于学生干部所在集体的威信是次要的,因此每一个学生干部必须维护这个集体、依靠这个集体来开展各种工作。

    3、正确处理工作与友谊的关系。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挚友,有自己的老乡等关系,学生干部也不例外。然而工作中就不免有的时候要得罪人,这是就要求学生干部应该正确的处理好工作与友谊的关系。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学生干部应该一碗水端平,要弘扬大义灭亲的传统作风,指出同学的不足,目的是让他们能够止恶扬善。

    综上所述,学生干部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和地位是明显的,高校学生干部在高校教学和管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学分制的逐步完善,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方式将会更加灵活。为适应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我们必须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发挥他们在学生中的五效应,使之成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全方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