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专题频道
    通知公告
    Website Titel

    济宁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9-18浏览次数: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踏入大学校园接受高等教育的开始,是学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学校和集体归属感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为组织实施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教育管理需要和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和需要结合起来,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系统化、多样化开展入学教育活动,以提高学生的集体意识、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使他们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做到文明礼貌、意志坚强、积极进取、懂得感恩,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教育主题

    乘风破浪·筑梦远航

    三、主要内容

    (一)疫情防控工作

    1.各系(院)辅导员要完善本班级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设立以寝室长、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主要成员的学生宿舍信息上报制度,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协同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完善学生健康台账,实现防疫工作无缝隙、全覆盖,确保排查、宣传、管控工作到位,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2.各系(院)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QQ群、宣传条幅、宣传展板、摆放温馨提示牌等载体,向学生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正确使用口罩防护的方法、正确的洗手方法、学习生活区域个人防护知识等,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方法防控疫情,注重学生习惯养成和日常行为引导管控,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消除紧张情绪,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3.精准传达和解读疫情期间校园管理的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做到“十四个不”,即:不出校门,不校外住宿;不乱网购,不点外卖;不缺勤,不熬夜;不饲养宠物,不乱丢垃圾;不串宿舍楼,不串宿舍;不串教学楼,不串教室;不信谣传谣,不焦急慌张。

    (二)开展理想信念、爱国爱校、感恩诚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明礼仪教育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组织新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原原本本学习、系统深入学习、联系实际学习等方式,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个人的“大学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2.开展爱国爱校教育。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契机,精心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展示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贯通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鼓舞和激励大学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基础和思想保证。

    组织新生参观校园环境,学习了解济宁学院校史、校训,了解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加深对人才培养观念和培养目标的理解,增强新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3.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主题教育。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加强对党的宗教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禁宗教活动向学校渗透。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拓展教育引导的途径和渠道,把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中,精心设计、周密组织教育引导活动,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状况,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亲和力、感染力,以此增强广大师生自觉抵御宗教渗透的能力。

    4.感恩教育。教育引导新生以不同形式向父母和恩师表达谢意和感恩之情,让感恩教育成为学生开启体验人性美的一扇窗口,使学生懂得感恩、懂得尊重、懂得尽自己能力帮助别人,懂得感恩是一种幸福,学会回报是一种美德。

    5.诚信教育。要通过开展“做诚信学生,建诚信班级,创诚信校园”等创建活动,发挥诚信道德模范的辐射效应,强化新生的诚信意识,培养新生诚信行为,使新生养成重信誉、讲诚信的良好习惯。在新生中推广普及征信知识,使新生掌握科学管理自身信用活动的知识与技能,鼓励学生做有社会公德、有传统美德、有诚信道德的新时代大学生。

    6.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前进发展的内在动力。充分利用孔子故里办学优势,举办儒家经典诵读、故事讲演、知识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情感,体现中华传统文化健康向上的道德价值取向,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想品德及行为习惯。

    7.文明礼仪教育。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活动,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倡导文明学习、文明生活、文明修身、健康成长的理念,教育学生加强自身修养,培养文明行为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做“讲文明、懂礼节、正仪表、会交往”的谦谦君子,树立我校大学生健康、文明、阳光、向上的美好形象,共创文明、有序、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开展安全防范、心理健康、国防和军事理论、校规校纪、适应与生活指导教育

    1.开展安全教育。要结合新生开学初高发的盗窃、诈骗、不良校园贷、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具体案例,对新生重点进行防盗、防诈骗、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人身安全等教育,明确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注意事项,提升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安全防护能力。要从关心、爱护学生的角度出发,恰当运用身边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敲警钟;对发生的安全事故要及时通报、及时教育、及时处理,确保学校稳定。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切实提高新生的网络素养。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使新生了解消防安全及紧急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学生认识火灾危害、学会自我防护和逃生自救,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工作。针对新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举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帮助个别新生缓解因环境不适应等原因造成的心理困惑和情绪波动,特别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有其他特殊状况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工作,培养新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3.开展国防和军事理论教育。结合新生军训,让新生更多的了解国防、军事知识,增强爱国爱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办新生军事理论报告会,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增强新生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

    4.开展校规校纪教育。组织新生学习《济宁学院学生手册》,帮助新生了解校规校纪以及学校颁布的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育新生自觉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新生将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自律与他律相结合。

    5.适应性教育。结合学生实际,本着务实、创新的原则开展“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如何处理好学习和社会活动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同学之间关系”等主题班会和座谈交流活动,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环境,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6.资助政策宣传和解读。做好国家、省和学校有关资助政策的宣传,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基础上,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各项资助政策,鼓励他们自立自强、顽强拼搏,指导他们处理好经济困难和自身成长成才的关系。

    (四)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学分制、专业思想、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1.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通过宣传教育,向新生介绍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明确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定位,倡导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坚持知识、能力和价值的有机统一,努力成长为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2.学分制教育。对2020级新生开展学分制宣传教育,使新生了解学分制学籍管理制度、选课流程、学分与学费结算等方面内容。要结合我校的培养机制,帮助学生了解学位授予的条件,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研意识,明确学习任务目标,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规划。

    3.专业思想教育。要通过专业老师讲授、高年级学生介绍等形式让新生充分了解学校、系(院)的情况,特别是专业情况,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其内容主要为学校、系(院)概况,专业设置、专业教学计划及学科发展的现状、就业前景等内容的介绍。要引导学生学会利用图书馆、互联网等各类学习资源,学会自觉学习、自我解惑。

    4.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课堂教育、典型示范等方式在新生中开展生涯规划、职业能力培养、职业素质提升等方面的教育,使新生能够客观认识自我,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确立自己的发展目标,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三、时间安排

    本科生:922—28日,军事训练和集中入学教育;

    928日下午2:30,入学教育测试;

    928日—1030日,各系(院)自行安排入学教育。

    专科生:1012日—18日,军事训练和集中入学教育;

    1018日下午2:30,入学教育测试。

    1018日—1118日,各系(院)自行安排入学教育。

    初等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2020级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时间安排与本科生时间安排同。

    四、形式与方法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前期入学教育与后期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各系(院)自行安排新生入学教育,时间为期1个月,新生安全知识教育请联系学校安全保卫处副处长李和平;心理健康教育请联系学校心理咨询指导中心主任刘小玲。

    (一)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育,充分发挥网络作用,通过钉钉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组织观看学校历史、发展、教育教学成果的影像片等。

    (二)入学教育知识测试。由学生工作处(武装部)负责试卷印制,各系(院)组织新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考查。

    (三)个别教育。针对个别新生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各系(院)要成立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生入学教育工作。要高度重视新生的入学教育,充分认识入学教育的意义及作用,真正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切忌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要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务求实效。

    (二)各系(院)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及时、高效、稳妥地做好新生入校教育,要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将军训和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抓细、抓好,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要注意发挥高年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对新生的传、帮、带作用,确保新生军训与入学教育工作顺利进行。

    (三)各系(院)要根据学校的安排和本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系(院)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将及时了解、督查系(院)新生入学教育的情况和效果。

    (四)各系(院)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将入学教育总结报告于11月20日前及时上交教育管理科(行政楼B107室),电子版发送至jnxy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