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专题频道
    通知公告
    Website Titel

    济宁学院“爱国爱党爱校·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2-28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强化学生意识形态的教育引导,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现制定学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诚信感恩等教育,激发我校学生争做新时代合格优秀大学生的动力和活力,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奋力谱写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新篇章,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富有活力的高质量应用型大学凝聚正能量。

    二、活动主题

    爱国爱党爱校坚定理想信念

    三、活动时间

    2021年3月—12月

    四、活动内容

    1.加强疫情防控主题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各系(院)持续加强对学生疫情防控知识的线上线下教育,不断完善学生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强化学生对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学习,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弘扬抗疫精神,引导广大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将爱国热情与报国行动有机结合。

    2.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通过主题班会、报告会、橱窗、网站、微信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让科学理论入耳入脑入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引导学生不忘学习初心,点燃青春梦想,书写无悔的奋斗人生。

    3.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爱国主义读书活动、讲好抗疫故事、观看先进影片纪录片、举办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4.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深情祝福党的100岁生日。可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开办知史爱党读书会、党史党规知识竞赛;讲好革命先烈故事,继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接续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奋读书。

    5.开展“践行校训校风、弘扬优良学风”主题班会活动。深刻理解我校“博学笃志、择善敦行”的校训,传承“至诚至朴、求是求新”的校风,发扬“学而不厌、切问近思”的学风,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校训、校风、学风的内涵,正确解读校训、校风、学风,亲身感悟校训、校风、学风,努力践行校训、校风、学风精神,真正做到内诚于心、外信于行。

    6.开展“四史”教育活动。届时将在“师生心语”网络思政平台开展在线答题活动。发挥网络思政育人作用,运用QQ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四史”知识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由点带面,由学生干部辐射到全体学生的知史爱党系统教育活动,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7.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节点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突出作用,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传统节日故事,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积极宣传我国宗教政策,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强化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以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占领高校思想阵地。(3—12月,学生工作处、各系(院))

    8.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以“感恩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感谢老师、同学的帮助,感恩学校的培养,写身边人、身边事。同时,鼓励以微电影、动漫、绘画、歌曲、相声小品等形式开展主题活动,各系(院)推荐的优秀作品将在“师生心语”网络平台上展示。(4—11月,学生工作处、各系(院))

    毕业季,开展《致毕业生一封信》《母校,我想对你说》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将在“师生心语”网络平台上展示。(4—6月,学生工作处、各系(院))

    9.开展以“立志成长”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集体诵读传统文化中有关“立志成长”的经典格言、文章;或讲一次立志成长小故事,充分挖掘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有关“立志成长”的故事,以故事演讲的形式深刻领会“立志成长”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4—11月,各系(院))

    10.开展“感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在期中、期末考试前,开展诚信教育。二是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文字、图片、漫画等形式对新生和毕业生进行资助政策的宣传,营造感恩、诚信的浓郁氛围。利用资助两节课,以“感恩诚信”为主题,积极为学生作报告,传递国家、学校对学生的关爱,强调“感恩诚信”的重要性,树立感恩、诚信意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3—6月,各系(院))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院)要充分认识学生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谋划、创新形式,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使活动切实取得实效,并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日常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中,推进政治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各系(院)要充分利用橱窗、网站、微信等载体大力宣传,促进学生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动员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成长成才,努力营造思想道德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系(院)要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的时间保质保量的上交作品,在活动中要注重收集图片、微视频等活动资料,在活动结束后,各系(院)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凝练成功做法,塑造教育品牌,将活动总结纸质版报送学生工作处(武装部)(行政楼B107),电子版发送至jnxyxgc@sina.com。学生工作处(武装部)负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监督和检查。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2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