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专题频道
    通知公告
    Website Titel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29浏览次数:

    根据我校《关于印发<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济院字[2021]8号)要求,学生工作处(武装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充分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现结合学生工作处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风云变幻中分析问题、探究规律,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创造新时代中国发展新奇迹,为建设风清气正、政通人和、鸟语花香、充满活力的高质量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二、任务目标

    (一)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二)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铸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学史崇德。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

    (四)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通知要求,成立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

     长:夏可树

    副组长:孙婷婷、孔国良

     员:胡    韩学斌    

    四、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学细悟、融会贯通,深入把握学习内容的贯通性、内在逻辑的一致性,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五、学习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支部全体党员强化思想引领。

     

    (一)深入开展专题学习

    1. 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4月)

    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2.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4月)

    深刻认识我们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推翻了 “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5月)

    深刻认识我们党无论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复兴,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深刻认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

     

    4.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6月)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

    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6.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会议召开时间为准)

    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篇章。

    7.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会议召开时间为准)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引导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化为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强劲动力。

    (二)开展学生党史宣传教育

    1.开展学生党史知识测试活动。一是举办党史知识读书会,充分发挥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的作用,组织各系(院)学生党员和干部,分批举行“学习党史国史·汲取奋进力量”读书活动。二是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学生自律会在学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进一步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是加强党史知识的宣传教育,统一印制党史知识测试试卷,发给学校全体学生,各系院上报学生的得分情况。通过系列活动,使学生了解更多的党史国史知识,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党史国史的热情,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爱党情怀。

    2.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当作必修课学好、学深、学透,回望历史、激发担当,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奋斗奉献。

    (三)高质量过好组织生活

    1.开展讲党课活动。“七一”前后,开展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引导党员主动参与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

    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7 月1日上午,组织全校党员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实况;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座谈交流。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1.推进“智慧公寓建设”。争取学校支持,协调相关部门在公寓硬件和软件建设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学生住宿环境,全面提升为学生服务水平。

    2.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畅通信息渠道,认真倾听、采纳学生们的合理化意见建议,持续改进工作,积极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的内涵建设贡献力量。

    3.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持续提升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求每一位辅导员为学生办一件实事、好事。

    六、学习形式

    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学习和现场教学等形式,以增强支部党员的学习效果。

    1.集体学习。将专题学习与每月主题的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

    2.个人自学。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定的学习材料、重要参考材料,进一步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自信,更加清楚地了解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和完成的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百年光辉历程。

    3.线上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参与度不低于 80%。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中干部网络学院和党员教育网的学习,年度累计学习时间分别不少于 60学时。

    4.现场教学。充分利用曲阜师范校区“党史教育基地”丰富的教育资源,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进行现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二师”精神。

    5.专题研讨。6 月中下旬,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主题,举办座谈会,进行座谈交流,开展专题研究。

    七、活动要求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树立学习意识,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全体成员要按时参加集体学习、讨论等活动,认真笔记总结,学以致用,将理论知识指导具体工作。同时,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定期汇报学习情况,积极与同事们交流思想,沟通工作。

    二是树立创新意识,展现学工精神风貌。时时关注“灯塔在线”“学习强国”等公众号,营造时时学,处处学的良好氛围。强化教育、管理及服务的精品意识和匠心精神,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为学生谋福利。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学生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精品工程,展现学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是树立结合意识,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与疫情防控和年度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主动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在学中做、在做中改进,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四是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成效。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逐项抓好整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