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工动态
    站内搜索
    专题频道
    学工动态
    Website Titel

    关于进一步加强2009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09-06-10浏览次数:

    各系:

    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9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通知》(教思政厅[2009]1)精神,充分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做好毕业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学校将以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四项教育,抓好六项工作为思路开展毕业生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按时、有序离校。现将我校2009年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对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各系要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工作统筹考虑和安排,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引导和促进学生就业中的积极作用,要把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要针对我校毕业生特点和整体工作安排,制订系统的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各系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同时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在毕业生党员中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和教育活动,毕业生党员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二、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各系要结合时代特点和专业设置,广泛深入地开展就业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就业形势,调整就业预期;唱响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主旋律,鼓励学生多层次就业、创业。

    1、做好毕业生的形势政策教育。大学毕业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要加强毕业生的形势政策教育,增进毕业生对我国国情、社情、民情的全面了解,增强毕业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毕业生全面了解专业前景,客观分析就业形势,全面宣传党和政府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增强学生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强学生顺利就业的信心。

    2、做好毕业生的创业教育。要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认清历史责任,转变就业观念,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新型择业观,正确处理个人与国家、集体的关系,把自己的前程追求和祖国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要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良好就业。

    3、做好毕业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要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职业特点,客观分析自我职业倾向,处理好环境适应、求职择业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充分做好就业心理准备。坚持开展专题心理辅导或心理咨询活动,缓解少部分毕业生因就业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切实减轻心理负担,增强心理承受能力。要特别关注重点人群,增强毕业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做好毕业生的爱校教育。各系要积极组织开展感恩母校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热爱母校的情感,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关心学校的建设、改革与发展,积极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工作。同时,要大力宣传毕业生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在文明离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求真务实,加强管理,使毕业生教育指导落到实处

    在毕业生复习应考及离校期间,各系不仅要扎扎实实抓好毕业生思想教育,而且要认真做好毕业教育活动期间的各项具体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的管理,促进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愉快离校。

    1、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纪念活动。学校提倡各系开展文明、健康的毕业纪念活动,各系可结合实际情况,按照隆重热烈、安全简朴的原则,组织毕业生开展如照毕业像、赠送书籍、传授学习经验、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等有纪念意义的形式多样的活动,原则上不组织参观游览、聚餐等活动,严禁学生酗酒。

    2、开展优秀毕业生表彰及宣讲活动。各系要大力宣传表彰2009届毕业生中的优秀同学;要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同时积极邀请成功校友回母校开展讲座、座谈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认真组织毕业典礼活动。全校学生毕业典礼时间、地点及要求将另行通知,各系要按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好学生参加此项活动。

    4、做好毕业生欠款回收及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要积极采取措施,逐个做好拖欠学校学费的毕业生思想工作,尽全力做好学费催收工作。同时提醒已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离校后认真履行还款协议,保持良好的诚信记录。

    5、认真做好毕业生鉴定、政审及档案转递工作。要进行毕业鉴定动员,要求并指导毕业生实事求是地认真填写《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做好班组鉴定和组织鉴定。各系必须按时将毕业生成绩表、毕业生登记表、奖惩材料、党团材料及其他相关材料一并归入学生本人档案,要认真检查,杜绝错漏现象发生,保证毕业生档案能顺利交寄。

    6、加强管理,保证文明离校工作顺利进行。各系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积极为毕业生离校创造条件,主动、热情、周到地为毕业生服务,及时、高效、快捷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对每一位毕业生提出文明离校的具体要求,明确学校的纪律规定,对在离校期间,违反校纪校规的毕业生,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将处理情况通报用人单位。在毕业生教育和派遣离校的全过程中,广大学生工作干部要加强值班,切实深入到毕业生中去,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及时帮助毕业生解决问题,要善于发现和化解毕业生中的各种矛盾,协调和解决毕业生中的各种纠纷,切实加强管理,切实重视安全,及时发现和疏导影响稳定的情绪和事件,确保学校和社会稳定。

     

     

                                                            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〇九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