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工动态
    站内搜索
    专题频道
    学工动态
    Website Titel

    学工人员研讨交流贯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我校举办第四期辅导员工作沙龙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处 发布日期: 2023-11-17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上午,我校举办第四期辅导员工作沙龙,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辅导员代表参加。学生工作处处长来维龙主持沙龙。

    沙龙围绕“学习贯彻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主题展开研讨。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学习贯彻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经验做法,畅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思路举措,对思政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来维龙根据座谈会精神,结合部门职责,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鼓励辅导员多读书,拟定书单、协调选购,设置辅导员“读书角”,开展读书交流会,进行辅导员荐书活动;以立项为载体,打造“1+N+X”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开展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精品项目立项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工作规范化建设,着手编制《辅导员工作手册》;筹备开展“知学生 熟班级”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做,推动辅导员进一步了解班级、学生工作;提倡辅导员“半小时工作法”,经常性地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课堂,结合学风建设工作,每天早8点半至9点抽查学生上课有关情况;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分层分类开展辅导员培训。二是加强学风建设。明确建设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三是加强就业工作。按期保质完成2023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任务,认真落实2024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方案,扎实做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和保障工作。四是加强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思想引导、提高认识,加大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力度;切实贯彻落实教学楼等公共区域禁烟要求,营造健康文明环境;大力开展反诈骗宣传教育,总结凝练工作经验做法;守好心理健康安全底线,举办2023年学生朋辈心理辅导队伍培训。

    与会人员表示,要认真贯彻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座谈会精神,不断增强自身政治力、学习力、组织力、创新力、协同力、执行力、自律力,履行好辅导员“九大职责”,努力成为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体系化、规律化、数字化、品牌化的水平。



    撰稿:赵燕    摄影:曹众    审核:来维龙    责编:赵燕)